scroll down
> 美胸知識 > 回列表頁
產後按摩

4大產後按摩推薦!產後水腫、布袋奶必知保養方式大公開

產後按摩、保養重要嗎?偉大的媽咪們在經歷辛苦懷胎十個月,遇到了各種狀況,好不容易熬過來了,沒想到產後毛病才是一切痛苦的開始...產後落髮、身材走樣、全身痠痛、便祕,還有哺餵母乳後的胸部下垂等,這些變化讓許多產後女性困擾不已,到底該怎麼做才可以找回失去的自信心?若你也有這些困擾,那就不要錯過本文分享,告訴你產後按摩的好處及保養妙招!
未命名設計1

為何需要產後按摩?產後常見不適症狀說明

首先就帶著大家來一起討論產後身體容易出現的5大不適症狀。
常見症狀 症狀說明
哺餵後的布袋奶 哺餵的過程胸部忽大忽小,甚至在退奶時因為胸部快速消風,導致其就像洩了氣的氣球一樣乾癟,讓許多媽媽們極為困擾。且其實不只退奶,如果產後為了身材而造成脂肪量大量減少,或為了方便穿著原本不符合尺寸的內衣,也都有可能造成產後胸部變小或下垂。
全身痠痛 明明已經生完小孩一段時間,但全身筋骨和關節都一直很痠痛,甚至還會麻麻的?產後痠痛的主要原因,可能是因為坐月子時氣血不通暢,所以只要稍微疲累或受到風寒,就會發生這樣的狀況。另外,因為孕媽咪體重增加,加上子宮慢慢變大,會對腰部產生長期的壓力,久而久之也會比較容易有腰痠的問題。
身體水腫 懷孕期間本來就會因為荷爾蒙的改變,加上子宮慢慢增大所造成的身體負擔,容易讓水分滯留。甚至有些媽媽在懷孕過程中變得不愛喝水,更是讓水分滯留於體內不容易排出。另外,平時產婦姿勢不良、缺乏運動也會讓身體水腫的情況發生。
便祕 從懷孕期間開始,因為受到荷爾蒙影響,會讓腸子蠕動速度變慢,加上懷孕後期子宮變大,壓迫到大腸直腸,都可能造成便秘的情形發生。此外,坐月子期間進補過頭、蔬果和水分攝取不足、傷口太痛不敢排便或是太緊張,也都有可能讓便祕的情況變嚴重。
骨盆撐大 懷孕期間被胎兒撐大,加上荷爾蒙的變化,或因為生產過程用力錯誤,都可能使骨盆外擴,讓生產過後的媽媽們欲哭無淚。

產後5大保養方式︱產後按摩很重要!

而若遇到了上述的產後問題該怎麼辦?下面我們就來教你如何「對症下藥」對抗惱人的產後煩惱!
未命名設計

布袋奶 ➜ 完善的胸部保養

如果想要避免布袋奶,建議懷孕過程中,到產後哺乳,甚至到退奶後,都可以多補充膠原蛋白,並選用胸部專用的保養品,以及合適尺寸的機能型內衣,才能針對胸部的需求增加支撐。另外,退奶應該要循序漸進,從慢慢地拉長擠奶時間讓身體習慣,以降低胸部因為突然退奶而下垂的可能。
另外,按摩也是保養胸部很重要的一個步驟,每天睡前花10分鐘按摩,幫下垂的肉肉回到正確位置,也可以找信任而且專業的美胸機構,幫助你找回屬於自己的美麗胸型!

全身痠痛 ➜ 托腹帶輔助

建議在懷孕中期就可以開始使用托腹帶幫助身體支撐,且不要讓體重增加得太快,才不會對腰部一次造成太大的負擔。如果可以,也能在孕前就培養運動習慣,讓肌肉彈性變大。
而不管是懷孕期間或是生產過後,盡可能不要一整天躺在床上,但也不要久站、久坐或彎腰,更要少提重物。另外,也可以選擇合適的按摩類型來協助對抗孕期的不適,並同時為身心帶來療癒。不過坊間按摩有許多選擇,還是建議尋找專業並了解你的按摩師。

身體水腫 ➜ 補充合適養分

產後婦女需要的營養和熱量很高,可以多補充一些容易消化、有營養又好吸收的食物,並且少吃辛辣和甜食,更要避免生冷還有含酒精的飲料,而容易水腫的產婦也可以盡量攝取低鹽分食物。
另外,也可泡泡熱水並試著按摩腹部、大腿、小腿和臀部,如果自己不方便也可以請老公幫忙,或是尋找專業的按摩師為你服務。但如果是因為病理性引發的水腫問題,務必要尋求醫師的協助。

便祕 ➜ 適當運動

一般來說,產婦到出院前就應該能夠正常排便了,如果擔心產後排便困難,可以盡量多下床活動,不要一直躺著,然後有想上廁所時千萬不要因為怕痛而忍耐,並多補充水分、膳食纖維和蔬果,減少辛辣及烤炸或是難消化的食物,也可以做一些穴道按摩。

骨盆撐大 ➜ 尋求專業協助

關於產後骨盆鬆弛外擴,坊間流傳了許多護理方式,包括瑜珈運動、用骨盆帶綁骨盆腔,或是整骨、喬骨等方式,不過還是要提醒大家,產後骨盆調整建議要尋找自己信任且專業的機構,才能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傷害。另外,如果媽咪真的出現了較嚴重的骨盆鬆弛,也建議尋找專業醫師追蹤。

4大產後按摩種類推薦!解析產後按摩的好處

而上述有不少方法中都有提到按摩,但產後按摩到底對媽媽們有什麼好處?又可以幫助減少哪些困擾?產婦從懷胎10個月到生產,中間經歷了許多身心上的不適,也讓原本的好身材變了樣,產後按摩不但可以讓她們心情上得到一些放鬆,還能幫助產後修身,使媽咪們重新找回自信。那產後按摩有包含哪些種類?又應該怎麼選擇?下面就接著來和大家分享。
twL_news_knowledge_22I15_8IfCYeirq4

1.孕婦按摩

隨著小寶貝在肚子裡越長越大,孕媽咪要背負的重量也跟著增加,這時不管是站著、坐著還是躺著,都無法平撫媽媽的不舒服,而專屬的孕婦按摩課程,可以帶來一些身心放鬆的感覺,不過孕婦按摩講求力道拿捏和手法的運用,因此建議尋找專業的按摩機構來了解你的需求。 延伸文章:孕婦按摩推薦,舒緩孕期不適

2.產前哺乳暖機按摩

常常聽到媽媽們生產完後變成石頭奶的痛苦經歷,但其實提前做好「暖機」,就可以讓產後的哺乳更加順暢。最早的暖機按摩,可以從懷孕前就開始,而當孕程來到產前一個月,可以開始補充適當的卵磷脂,並做胸部的暖機按摩,這個階段的按摩也是在告訴身體做好哺乳準備,但切記不能太過於刺激胸部,且如果有不適一定要馬上暫停。
若不放心自己的按摩步驟及力道的拿捏,還是要找專業美胸按摩機構協助,專業美胸師也會視媽咪的胸部狀況,提供哺乳前、中、後的建議,幫助你在產後能有個快樂的哺乳期。

3.產後勻體雕塑

看著自己懷孕前的照片,想著那回不去的身材,是不是也讓你覺得很感慨?但其實不管有沒有懷孕,漂亮的體態都是需要長時間用心保養的,而尋找受過訓練的按摩師,可以透過專業,了解你的狀況,並用正確的按摩手法,幫助你把肉肉推回正確的位置,並且可搭配合適的產品,如:「FIT纖纖曲線勻體舒壓精油」及「S纖纖緊俏輕盈舒壓精油」,讓保養更到位!

4.產後美胸按摩

胸部是女人可以展現魅力不可或缺的部位之一,而哺乳後的媽媽因為退奶而快速消風,造成上胸無肉、胸部變小甚至下垂外擴等情況,讓產後婦女自信心跟著消風的胸部一起減退了。
但其實胸部是可以養回來的,透過美胸師的專業手技按摩胸部,將你胸前的肉肉歸位,並且指導正確的飲食和居家保養觀念,如果每天睡前可以再空出10分鐘,搭配「鑽白雙峰肌因升級精華油」及「鑽白美胸肌因抗垂逆轉霜」,並透過美胸師的正確按摩手法,其實遠離布袋奶並沒有這麼難!

由此可知,產後按摩佔了媽咪們產後保養很重要的一部分,並搭配規律的生活習慣、營養的飲食補充,以及合適的保養品,相信也能讓產後媽咪一點一滴找回以往的自信!而若想了解更多產後保養相關知識,推薦還可參考芙美美學產後按摩知識專欄,告訴你產後美胸保養怎麼做。

以上資訊來源來自 王子杰 醫師

ALL_news_knowledge_22I07_agh8moZuFb
現任&經歷
玉貴人整形外科診所院長
雅丰麗緻診所主治醫師
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第12、13屆理事
立即預約